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总工会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劳动竞赛 / 劳模风采
科学种植水稻的楷模(记广东省劳动模范获得者、种粮标兵罗新辉)

浏览次数:3721   发布时间:2015-04-30 17:15

科学种植水稻的楷模

——记广东省劳动模范获得者、种粮标兵罗新辉

  罗新辉是大坪镇祠堂村的农民,现已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种粮标兵,2014年被授予“全国种粮大户”称号,今年4月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近年来,他视野开阔,敢于拼搏,善于抓住机遇,凭着自己的胆识和才干,历经种种困难和挑战,从农资商人向种粮标兵的转变,不但自已走上了科学种植水稻的道路,还带动辐射种粮合作社121户群众共同致富,为全市种粮农户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推动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进程。

  十多年前,罗新辉就有了规模化种植丢荒土地的想法。2006年他就开始实施承包丢荒土地进行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种植水稻的想法。2008年始,他共承包了500多亩水稻田,从事规模经营粮食生产。至目前拥有5台手扶拖拉机、4台起垄机、3台中型拖拉机、5台插秧机、2台收割机、7台烘干机以及8台植保机械,1台激光平地机,总价值约200多万元。他成为农民个人拥有并使用水稻全程机械化操作种植水稻典范。2014年他扩大了土地的种植面积,总共承包了607亩,粮食总产668吨,种粮收入1937200元。

  他为了更好的资源信息共享,促进本地农业经济的发展,积极倡导建立了兴宁市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总资产达到58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242万元,水稻基地2000多亩。2014年实现种养收入800万元,总利润100万元。合作社通过给予社员一定的价格优惠的方法,进行优质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批量购买,降低该社社员农资购买的成本,保障水稻的优质生产。同时与一些大型谷物加工厂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稻谷加工和销售提供了稳定的销售渠道,维持较高的稻谷收购价格,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


Copyright @ 2013-2016 主办:兴宁市总工会
地址:兴宁市兴田街道中山西路10号 电话:0753-333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