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人民政府 欢迎访问兴宁市总工会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劳动竞赛 / 劳模风采
物理实验的“魔法师”

浏览次数:3952   发布时间:2013-04-30 17:05

物理实验的“魔法师”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兴宁市龙田中学教师罗伟群

 

  在今年4月初举行的第28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兴宁市龙田中学又创佳绩,这是该校连续第5年在该项目上斩获奖项。这些荣誉的取得,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该校物理教师罗伟群在物理教学实验上孜孜不倦的追求。这也使得罗伟群成为今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四十多件教具亲手做

   今年50岁的罗伟群,自1987年从嘉应师专(现嘉应学院)物理系毕业后,便一直在农村中学教书,今年是他在龙田中学的第20个年头。“农村条件不比城里,实验器材既缺乏又残旧,这样学生们在学习知识时缺少具象上的认知,我后来就想能不能自己制作器材呢?”罗伟群回忆起当初的想法。

  在学校的科技成果展室里,记者看到这几年来罗伟群亲自设计制作的许多教具。“无源之水”、“共振演示仪”、去年竞赛获得一等奖的“色光混合器”,今年竞赛获得一等奖的 “电流效应组合实验板”……罗伟群耐心地给记者演示着一件件作品。“平抛运动实验模型在课本上虽然只是一个图案,我自己把它给做出来了。”罗伟群对记者说,他就是要把书本上抽象知识转化为现实中直观、有趣的东西,让学生们能很好地理解接收。在看完这些实验作品后,记者感觉这里简直就像一个“魔法教堂”,而每一件作品都凝聚着罗伟群的心血。

  在罗伟群家的一个房间里,切割机、电钻、电焊等工具一应俱全,“没人要求我这么做,但就是喜欢。”罗伟群说。

   日思夜想的“实验虫”

   罗伟群的妻子告诉记者,对物理实验十分痴迷的丈夫,只要一有念头,即使在半夜,也会立刻爬起来动手。“这次获奖的作品,我们提前半年就开始设计了,但直到比赛的那几天,还在不断地完善。”罗伟群说道。

  做教具,既花心思,又费时间,但看到学生完成实验后,许多知识难点“不攻自破”,罗伟群感到自己的付出很值得:“一些学生受老师启发,也学着自己设计简单可行的工具,这才是我们教学的真正目的,能够学以致用吧。”

  从2002年开始,罗伟群就开始动手设计、制作、改造物理教具,也是从那一年起,他每年都带着制作的教具,带着学生参加县、市、省的比赛。在第28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罗伟群辅导的学生谢锐理获得了一等奖,罗伟群也获得科技辅导员项目一等奖。近五年来参加该项大赛,罗伟群辅导学生制作的作品获得了3个二等奖、1个一等奖,对于一所镇级中学来说,获此奖项实属不易。“我不指望每次都能得奖,但能让农村的孩子们有机会多出去拓宽视野,增长见识,这才是作为一名老师最想得到的。”罗伟群说道。


Copyright @ 2013-2016 主办:兴宁市总工会
地址:兴宁市兴田街道中山西路10号 电话:0753-3332407